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汪晖团队出版国内外第一部系统阐述胎源性疾病学术专著《胎源性疾病》

    来源: 日期:2024-03-04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寇皓、郭喻)近日,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汪晖教授团队出版了国内外第一部系统阐述胎源性疾病的学术专著《胎源性疾病》。

    该著作汇集了汪晖教授团队二十余年的研究成果与经验,围绕“DOHaD”学说深入探索了人类生命早期特别是胎儿发育阶段,环境因素如何影响个体的长期健康及疾病风险;通过科学系统的实验研究和广泛深入的讨论,展现了孕期不良因素、低出生体重与成年期多种慢性疾病之间的复杂联系。基于系统性研究,详述了孕期遭遇的不良环境因素(包括环境毒物、不合理用药和不良饮食等)导致子代宫内发育不良、多器官(如肾上腺、胰腺、肝脏、骨、海马、睾丸、卵巢)编程改变及功能稳态改变、成年后多种慢性疾病(如代谢综合征、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高胆固醇血症、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炎、肾小球硬化、学习记忆障碍、癫痫、精神分裂症、睾丸发育不良、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宫内编程机制及毒性靶标。该著作创新性地提出了发育毒性的“多途径、多器官、多靶点”效应,胎源性疾病的 “两种编程、两次打击” 机制,以及基于“母源性糖皮质激素编程理论” 所提出的胎源性疾病早期综合防治策略等系统理论体系,在外源物发育毒理、胎源性疾病早期防治等方面取得了理论与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该著作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已被40多所国内知名综合性大学和医学院校图书馆收藏,并得到了相关领域院士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周宏灏院士为该书写序并评价“该书是目前国内外最为全面和详尽介绍胎源性疾病的学术专著,有很多作者自己的实验结果理论研究与规律总结,能为国内外同行学者进一步研究国际热点问题——“DOHaD”学说,提供理论基础和实施范例。”“创新性地将药理学中的药物毒理学研究与生殖医学、预防医学中的胎源性疾病研究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不仅开创了我国外源物(药物)发育毒理学研究的先河,还引领了国际胎源性疾病的研究。”

    据悉,随着环境污染问题显现、我国生育政策调整、高龄产妇增多和男性生育力持续降低,胎源性疾病日益凸显,严重威胁出生人口素质和生存质量。在医学和公众健康领域,“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 DOHaD)学说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迄今,胎源性疾病的发生机制研究甚少、系统理论缺失,导致其早期防治困难。汪晖教授团队以胎源性疾病系列创新理论为主体,还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Metab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Obesity Reviews等国际TOP级杂志上发表了多篇系列综述,其内容涉及“孕期用药导致子代多器官发育毒性和编程改变”、“糖皮质激素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宫内编程”、“胎源性高胆固醇血症的宫内发育起源、编程机制和防治策略”等多学科领域。这些重大进展为深入解析“DOHaD”学说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指导孕期健康生活、实现疾病防治战略前移、预测疾病风险并早期有效防治,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策略。同时,汪晖教授作为中南医院妇儿医院特聘教授,还积极参与外源物发育毒理与胎源性疾病相关的科普宣传活动,完成科普专著《胎源性疾病知多少》,多篇微信科普宣传推送阅读量破万,极大提高了公众对于胎源性疾病的认知,提升了研究团队在胎源性疾病研究领域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赵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