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桂希恩教授获吴阶平医学奖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专程来汉颁奖

    来源: 日期:2023-12-28点击:

    12月27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晓萌女士等一行专程从北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为2022年度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桂希恩教授颁奖。

    from clipboard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袁玉峰在致辞中,对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多年来给予中南医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桂希恩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人民医学家”桂希恩教授作为传染病学专家,在我国早期艾滋病发现、防治、关怀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回忆说,在自己还是医学生的时候,就跟随桂老师一起到农村,为乡亲们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多年来,在桂希恩教授的影响和感召下,一批批医务人员在医疗救治、援外援疆援藏、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秉承着精于专业、诚于品德、执着奉献、救死扶伤的大医精神,用行动续写着中南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我们将以此次颁奖为契机,激励广大医者以吴阶平院士、桂希恩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为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对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专程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高级别奖项,奖项的设立对于弘扬以吴老为代表的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促进医学科学技术进步、推动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深情回忆了在吴老门下的求学生涯,始终谨记吴老教诲,笃之于行。他表示,人民医学家桂希恩教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医生,是一位卓越的医学科技工作者,更是我们当今社会一面“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旗帜。桂教授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将患者放在心上,一生将自己的科研创见与病人需求紧密结合,为我们树立“大医精诚,敬畏生命”的人物榜样。他希望,大家以桂希恩教授为榜样,大力弘扬吴阶平院士等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为推动我国医学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晓萌表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吴阶平院士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促进医学同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合作,推动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桂希恩教授此次获奖实至名归。在评奖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桂教授对医学的热血和衷心,他的为人、他的才学和他的胸怀,无一不让人敬佩。他不仅仅为中国医学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医学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指出,桂希恩教授是中南医院的瑰宝,中南医院整体接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在疫情期间做出卓越贡献,是医院的精神图腾。她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传承医学家精神,以吴阶平先生提出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艺术服务”为标准,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人民满意的健康守护者,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不懈努力。

    仪式现场,晓萌理事长为桂希恩教授颁奖,双方代表合影留念。同时,桂希恩教授已将吴阶平医学奖获奖奖金50万元直接全部捐赠给公益慈善基金,用于开展希望之友、医学生下基层、医学人文教育基金等公益活动。

    from clipboard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苗晓芳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钟自彪分别主持颁奖仪式和座谈交流会。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吴阶平院士纪念片和桂希恩教授医学事迹短片,短片虽然只有几分钟,却浓缩了他们为国为民、尽职尽责的医学家精神,令全场动容并深感敬佩。“在本科期间,我有幸随桂教授前往湖北江陵进行血吸虫病调研,他在调研工作中亲力亲为,每天走访观察当地环境防治情况,关心曾经的血吸虫病患者的用药和康复情况,不仅给病人带来了安全感和温暖,更激发了我们这群医学生对医学研究和社会责任的热情。”武汉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中南医院麻醉手术科博士后熊颖说。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王军,副秘书长陈琳军、郭纪东,评奖办主任陈小庆等随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祚勇,桂希恩教授家属代表,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和科室负责人、医生和学生代表等36人参加活动。

    from clipboard

    据悉,吴阶平医学奖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下,获科技部批准的我国医药卫生领域高级别奖项,主要奖励促进中国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吴阶平医学奖每年评选1次,获奖人数不超过2名,2022年度吴阶平医学奖还授予给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