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两会时间】武大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开幕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4-03-06点击:

    3月4日下午和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校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密切关注两会议程,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讨论两会热点话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地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更加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等,为中部高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统筹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力重点。2024年是武汉大学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发力之年,武汉大学全体干部师生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年”为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平文:今天上午,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列席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认真聆听学习了李强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报告在2024年政府重点工作中,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安排在前列位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一名高校校长,我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唯有苦干、实干,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不断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奋勇争先、多做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宋保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今天上午9时开幕,很荣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2023年,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这令我倍感振奋!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李强总理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今年提出了关于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若干措施的建议,通过建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瞄准国家战略布局和急需领域,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实践能力,发挥各类型企业在专业学位教育与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强化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我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和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将进一步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决策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有效推进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研究院院长舒红兵: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坚定了人民的强大信心、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锚定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着力提升生物医药创新能力,为培育发展生命科技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作为无党派界别的政协常委,我将把牢政治方向,担当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缪小平: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继续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不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建言资政,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更要心怀祖国、心系群众,融入到祖国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中,推动预防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国家培养更多“宽厚人文情怀、宽实学科功底、宽广国际视野和创新型、复合型、实战型”公共卫生未来领军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武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基础医学院教授章晓联: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提振信心。报告用数据说话,成果丰硕,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全面,目标措施具体有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这是一个旗帜鲜明的报告,是一篇催人奋进、实干担当的好报告。听完报告后,我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既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又是高校一线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既要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也要做好本职工作。我结合医疗领域,准备了4份有关建议,分别是“关于促进智慧赋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应急救助水平的建议”“有关尽快建立过期药品安全回收机制的建议”“关于优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相关政策的建议”和“关于支持对非人灵长类动物国有资源建设的建议”。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指引下,积极作为,满怀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今天上午,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清晰的目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都鼓舞人心。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眼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作为医药卫生领域的政协委员,我倍感振奋。近年来,我们在与多地合作的实践中发现,有政府参与和主导的三方合作,相关配套政策得以更好落实,优质医疗资源得以更好下沉。这种“院府合作”式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可复制、可推广,让分级诊疗落地生根,也让更多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今天上午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聆听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指出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报告。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等主要目标任务。报告提出了今年主要预期目标,部署了国务院政府重点工作,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部署,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两会的胜利召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描绘了宏伟蓝图。高端制造业是现代工业体系的核心,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我们要鼓励和支持学生以及广大校友深入探索和参与高端制造项目,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真实的问题,鼓励学生敢于挑战难题,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科研创新的种子应该在本科生中广为播种,本科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前沿技术,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应该深化专业知识,积极探索跨学科领域,通过科研项目和创业实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同时,武大强大的校友网络也可以助力人才培养。通过协同发力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为他们未来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创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帮助他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纪委副书记彭国亮:今年的两会是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国两会必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新方位,构划新蓝图,迈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步伐。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直面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康庄大道就会越走越宽广。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将全面学习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产生实效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楚龙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创造了新机遇新成绩、赢得了战略主动,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和底气。报告聚焦改革创新、破难攻坚、提质落实等全面部署了2024年工作。报告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强大动力、重要支撑、创新主导放在最突出的部分部署,对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提出更高要求、更大期待、更强措施。报告在统筹发展安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也有重要部署,对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提高了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竞进提质、狠抓落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一体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教育强国规划纲要;要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谋划实施新时代珞珈文化建设工程和系列行动计划;要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启动“立德树人工程”;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新作为新气象为中国式现代化武大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研究生院院长周伟:两会的召开,为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主题。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是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主渠道,其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满足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的战略需求的有力支撑。我校立足全局长远,谋划改革发展新篇章,在优化学位点布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导师育人成效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4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紧扣“人才培养年”主题,按照“落实分类培养、提高培养质量”的工作思路,聚焦两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是在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上“蓄力”,以博士生为重点,构建一体化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完善选鉴机制,给有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二是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速”,以硕士生为重点,打造特色鲜明的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立足培养一批国家急需人才,如空天信息领域人才等。我们将牢记嘱托再出发,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以一流业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罗永宽:李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梳理了过去一年在外部压力巨大、内部困难重重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努力而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基础上制定的2024年发展目标任务明确、路径清晰,增强了广大人民的信心和底气。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化统筹推进,我对“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充满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也愿意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而踔厉奋发。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我们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围绕武汉大学“人才培养年”主题,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探索构建协同一体的“大思政课”机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伟:今天上午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的同时,展望了2024年政府工作的要求和任务。在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时,李强总理着重提及了2023年在加强政府建设和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取得的成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阐述的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认真办理,正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目标的实践回应;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认真办理,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体现。同时,治理效能的提升呼唤治理体系的完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现了政府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方面所做的努力。展望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都需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于政府工作中实现与人大、政协的深度协同,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治理效能的持续提升。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书记余向红: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任务艰巨。在今年两会上,雷军校友关于加快建设制造业绿色低碳供应链的建议,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关于加速推进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创新发展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要意义。碳中和和脑科学具有典型的学科交叉属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正在积极推进武汉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脑科学研究所的筹建工作,发挥武汉大学的学科综合性优势,汇聚遥感、能源、经济、资源环境、心理学、医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聚焦碳中和和脑科学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武大力量!

    弘毅学堂院长、教授余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建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一体部署,持续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具体实践,弘毅学堂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武汉大学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为依托,更大力度贯彻“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理念,更加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和交叉学科人才的培养新模式,为我校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做出更多贡献。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邓红兵: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振奋人心,传递信心,凝聚力量。过去的一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了高质量发展。国产大飞机C919、国产大型邮轮、新能源汽车等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作为高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高校科技力量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服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我们要时刻牢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力争贡献武大力量。

    测绘学院副院长、教授邹进贵: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实现了疫情转段后的预期发展目标,令人欣慰;提出2024年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等十大任务,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工作,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与教育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空天信息产业正成为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实景三维中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时空底座,空天地网一体化的实时智能感知与智能服务是实景三维中国应用的“推进剂”。我们要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按照学校“人才培养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测绘专业内涵和数字化教育进行深入研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重构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发扬创新、奉献、实干的精神,为提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培养高质量地理信息强国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璇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过去一年,我国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让我倍感振奋。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实干正当其时。作为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见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我将充分发挥专业所学,聚焦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等课题研究,主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国为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4年两会必将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报告明确指出,新的一年,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武大学子,我越发认识到新征程上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在即将毕业之际,我迫切希望加入选调生的行列,躬身入基层,执笔绘振兴。未来,我会用不负韶华的“炽热”向下生根、向上成长、向阳而生,用青春在基层绘就美丽画卷,实现大美青春与广阔基层的“双向奔赴”。未来,我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