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课程改革负责人Matlin教授来访

    来源:本站 日期:2009-04-22点击:

    2010年5月16日-5月19日,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Matlin教授对医学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在考察武汉大学医学部细胞与分子学(CMG)课程改革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对整合后CMG课程教学情况的现状进行评估,并依此提出整改措施,为教学改革的进一步顺利发展奠定基础。

    访问期间,Matlin教授不仅认真听取了CMG课程负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还与教学改革实验班的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并收集了学生对CMG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另外,Matlin教授亲临CMG课程教学现场,对教学情况作了相关指导和评估。并于5月19日上午,为医学部基础课程负责老师做了关于“芝加哥大学医学院改革进展:基础医学”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芝大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内容、教学资料以及与临床老师合作讨论课程进展的相关信息,为各位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通过访问,Matlin教授认为,武汉大学医学部教学改革进展非常迅速,其中人体结构与CMG课程的整合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成效显著;与此同时, Matlin教授也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去复习掌握所学的知识,否则学生的学习兴趣锐减,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在案例讨论过程中,可以邀请临床带教老师参与教学,通过对真实病例的讨论,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在病案讨论中,要给予学生适当地引导;如可能,请真实的病人进入讨论课堂,则教学效果更佳。医学部周云峰部长在意见反馈会上真诚地感谢芝加哥大学Matlin教授和其他教授对武汉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支持和帮助,并指示要密切跟踪教学改革试点班的进展情况,及时收集老师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以便教学改革顺利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