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教育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本站 日期:2009-03-13点击: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文件精神和国内外医学教育发展趋势,经广泛调研和国内外专家论证,由医学部历时两年完成了“临床医学教育改革规划”的起草工作。2009年3月10日下午,在医学部召开了“医学教育改革规划汇报会”,李文鑫副校长、吴平等教务部领导、医学部领导及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周云峰部长主持。

    会议先由学校教育督导团成员王永棣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医学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指出,医学教育具有精英教育、“人本性”、办学条件限定性强、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等特点;强调医学教育改革要与卫生改革相适应,现阶段要着力抓好课程体系 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改革这一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控制点。

    余保平部长助理汇报了《医学教育改革方案和行动计划》。改革重点是课程整合,前后期融合,实行模块化教学,增加了通识课程、早期接触临床以及临床思维训练等内容。对比调整前后的方案,阐述了调整的理由以及应达到的目标。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认为,医学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此项改革基础性工作令人振奋,符合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助于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身能力。

    李文鑫副校长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这项工作的启动和形成的初步方案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他深信学校及教务部会全力支持,并做好协调工作。必要时,教务部可以出面争取国家资源用于改革。医学部要做好强有力的协调工作,其内部在改革问题上要达成共识,上下齐心,形成合力,扎实推进,规范运作。希望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克难攻坚,努力把我校医学教育质量推向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