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罗凤玲、韩国鸽获首届“向近敏教育基金”奖

    来源:本站 日期:2008-09-24点击:

    9月17日,在武汉大学医学部2008年迎新大会上,隆重举行了首届“向近敏教育基金”奖的颁奖仪式,基础医学院免疫学博士罗凤玲、第一临床学院七年制学生韩国鸽首获殊荣。“向近敏教育基金”代表袁光明总经理为两位同学颁奖,向近敏教授的夫人陈晴霞教授亲临大会。

    向近敏教授(1914-2006),湖北汉川人。1937年就读武汉大学物理系。1945-1946年,赴美国陆军勤务学院学习。1946-1949年,在上海国防医学院任讲师兼南京大学副教授。1949-1954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访问学者。1954年,向近敏教授毅然回国,在湖北医学院任教并组建病毒学研究所任首任所长。长期从事病毒学、免疫学和分子生态学研究。是最早提出“分子生态学”概念的中国学者,晚年著有120万字的《分子生态学》合订本。为激励后学,发扬向近敏教授殚精竭虑、执着追求、献身医学的精神, 由他的学生及亲属在美国成立“向近敏教育基金会”。每年奖励武汉大学医学类专业具有优秀个人品质,德才兼备的师生两名,每人5000元。

    首届获奖者介绍:

    罗凤玲(基础医学院 免疫学 05级博士)

    该同学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助人,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SCI期刊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先后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湖北省三好学生”,先后获得“甲等奖学金”和“安泰研究生创新奖学金”。

    韩国鸽(第一临床学院 七年制临床医学02级)

    该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无私奉献。该同学兴趣爱好广泛,在学校文体活动中多次获奖。作为七年制学生对医学研究事业充满激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被SCI 、ISTP收录各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