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2005年医学部十大新闻

    来源:本站 日期:2006-05-26点击:

    一、武汉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医学院更名为医学部。其管辖8个学院和3个研究中心,周云峰教授任部长。

    二、桂希恩教授继当选“2004 · CCTV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之后,桂希恩教授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填补了湖北省医药卫生界在该奖项的空白;同时他还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医疗英雄”。桂希恩、黄从新教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田孝坤教授被确定为湖北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先进典型。

    三、人民医院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四、樊明文教授荣获2005年度湖北省教学十大名师。樊明文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郭继华的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实现了湖北省医药类专业该项目零的突破。章晓联教授荣获中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授予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提名奖。

    五、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评估,口腔医学名列第一名。医学部获得2005年度全国高等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两项教学成果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投入880万元建设了机能学、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三个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药学院获得财政部586万元资助建设“药学教育开放实验中心”。

    六、在2004年医学类科技论文高产机构排中我校排名第八名,在MEDLINE收录论文数排名第九名。

    七、医学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奖1项。2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

    八、基础医学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3个二级学科通过了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审。至此,医学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8个。

    九、我国首家经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严格考评和认可的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武汉大学生物安全三级动物实验室(ABSL-3实验室)获此殊荣。

    十、莱索托首相访问中南医院,慰问该院支援莱索托的医务人员。HOPE护理学院Marcia Petrini院长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编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