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李枫/张蔚团队在卵巢癌靶向治疗方面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2024-02-16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雨柔)2月13日,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枫教授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科张蔚教授在卵巢癌靶向治疗方面的合作研究成果。论文题为Aggresome formation promotes ASK1/JNK signaling activation and stemness maintenance in ovarian cancer(聚集体的形成促进卵巢癌中ASK1/JNK信号的激活和干性维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科医生陈雨柔和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强玉龙、范佳宸为共同第一作者,李枫教授、张蔚教授和熊洁讲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为第一署名单位,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为通讯单位。该研究揭示了肿瘤细胞中聚集体(aggresome)的形成可以发挥信号中枢的作用,并提出了基于卵巢癌干细胞的靶向治疗新思路。

尽管手术和化疗方案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但在过去的10年中,卵巢癌的预后并没有获得显著改善。研究发现,肿瘤干细胞的存在和干性维持与卵巢癌耐药性的产生及侵袭迁移密切相关,是导致卵巢癌患者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然而基于肿瘤干细胞的治疗手段还十分有限。此外,聚集体是错误折叠蛋白质在细胞质中被转运聚集的产物,其存在与肿瘤患者预后不良有关,但聚集体在肿瘤细胞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还不清楚。研究人员通过多组学筛选,发现去泛素化酶OTUD1(Ovarian Tumor Deubiquitinase 1, OTUD1) 在维持卵巢癌干细胞干性中起重要作用。机制上,OTUD1蛋白水平升高导致基于OTUD1的聚集体形成,且部分依赖于位于蛋白N端的无序结构域。此外,基于OTUD1的聚集体通过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募集蛋白激酶ASK1,进而以不依赖去泛素化酶活性的方式稳定ASK1,并激活下游JNK信号通路,维持肿瘤干细胞的干性。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使用多种ASK1/JNK抑制剂处理OTUD1高表达的卵巢癌细胞,包括使用临床指南药物Ibrutinib,可有效降低卵巢癌干细胞干性和成瘤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孙朝阳教授对该研究提供了建议与帮助。本项工作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项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转化医学与交叉学科研究联合基金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698-x#Ack1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