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武汉大学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日期:2024-03-14点击:

    新闻网讯记者赵路华3月13日,武汉大学召开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张平文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宋保亮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

    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学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全校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张平文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他指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丰硕议政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强调新的一年要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致力于画好最大同心圆、提高人民政协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等进行部署。

    张平文介绍了住鄂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建言献策,争取更多“湖北元素”进入国家视野。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胸怀“国之大者”、肩负人民重托,牢记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展现了良好面貌。湖北省政协在京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集中收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和殷殷嘱托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平文介绍了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校长履职尽责的情况。他表示,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个维度,此次向大会提交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强中部地区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中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组建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空天信息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提案》《关于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环境的提案》。会议期间,他还代表所在组提交了一份《关于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提案》。相关提案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增强中西部地区办学实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三个部分的部署要求相契合。两会期间,他就提案工作、高校人才培养、新质生产力等话题接受媒体采访,发表了看法,积极为教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切实履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职责。

    宋保亮结合参会经历,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盛况。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 3000 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此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民主求实、成果丰硕的大会,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他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宋保亮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法律修正案等主要精神作了介绍。他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等内容;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精神;介绍了《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经费投入情况。

    宋保亮还介绍了湖北代表团活动情况。他指出,湖北代表团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了各项报告和议案,湖北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增加加快完善新能源消纳体系有关内容”“增加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有关内容”等2条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吸收。湖北代表团成员积极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宋保亮提出了《关于新设健康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建议》《关于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若干措施的建议》和《关于布局建设湖北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的建议》三项建议案。

    黄泰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强调,要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二是要全面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各二级单位要对照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转化为具体的方案举措,并落到实处。三是要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是武汉大学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发力之年,要树立“开年即开战,开战即决战”的斗志,全体干部师生迅速调整转换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年”为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优化学科布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推动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系统高效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曹海钢 编辑:张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