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部成果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6-12点击: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迟、金红、任毅轩)6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参观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重点展出了我国在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我校多项科研成果亮相本次科技成就展。

    本次展览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共十个展区,分别为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我校两项成果亮相基础研究展区展,分别是“基因工程鼠的研发与应用示范” 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精密定轨定位数据处理理论、方法和软件系统”。

    “基因工程鼠的研发与应用示范”是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李红良的项目成果。该项目根据国家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联合了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国内17家实验动物领域实力最强、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研究单位共同参与。建立了系统完善的转基因技术,打造了基因敲除技术平台、疾病动物模型的标准化系统,并在国内率先开展基因敲除大鼠模型的研发工作。现已研发1000余种基因工程小鼠、300余种基因工程大鼠等系列模式动物,形成了我国主要的模式动物资源集成示范基地。项目实施以来为全国各研究单位提供了651次疾病动物模型服务,基因工程动物的应用研究为人类重大疾病的防治新靶点和新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临床基础。

    本次参展的组织蛋白酶(CTSL)基因敲除小鼠和干扰素调节因子9(IRF9)基因敲除大鼠引发参会代表的讨论。

    http://news.whu.edu.cn/__local/F/0B/5E/3E5EEF92ED1D3A34071E552FD0B_AE4AE878_AE7A.jpg

    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将拓展实验动物成果推广应用,开展转化医学、精准医学的研究及基因技术创新,实现科技创新与成果应用双重突破,持续为我国生命医学创新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与资源保障。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在参观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参展人员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对国家科技创新的使命有了更深的体会,会再接再厉,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