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鸦片之殇 禁毒之剑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5-03点击:

    4月28日,武汉大学学生工作大讲坛、珞珈杏林人文讲坛第五讲——《鸦片之殇 禁毒之剑》在医学部8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主持。

    此次讲座特邀嘉宾王玥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教授、党委书记、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院校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王玥长期致力于中国禁毒史的研究,深入介绍了中国烟毒问题的由来:隋唐时期鸦片传入中国,最初只限于观赏和药用;到了明末清初,域外向中国输入的药用鸦片的数量开始增多,其功用开始向毒品转化;工业革命后,帝国主义采取卑劣手段向中国输入鸦片以牟取暴利,严重摧残中国人的身心。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主持了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虎门销烟是清政府反抗英国鸦片侵略的顶点,是全国禁烟运动的重大成果。新中国建立初期开展了一系列禁毒运动,迎来了30年的无毒期。改革开放以后毒品再次流入。

    王玥教授指出“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人生悲剧屡屡上演,近年来一批影视明星相继吸毒被抓,更是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累计登记的吸毒人员有295.5万名,估计实际吸毒人员超过1400万,吸毒的主体为青少年,而大学生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不够,高校贩毒、吸毒也不鲜见。中国禁毒形势异常严峻。

    王玥讲到导致吸毒的原因主要是受好奇心驱使、寻找刺激、逆反心理、被欺骗引诱、周围环境影响、负面生活时间影响等。毒品的效应可以产生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对个人、家庭、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社会经济均造成恶劣影响。最后,王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结束演讲“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强调了我们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王传中对王玥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指出青少年吸毒人数在快速增长,大学已不再是远离毒品的世外桃源。我们应加强毒品危害的宣传,广泛教育,坚决抵制毒品。

    (撰稿: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