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全国省际医学伦理(2016)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4-27点击:

    4月23日,由北京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湖北省伦理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北省伦理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省际医学伦理(2016)交流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医学伦理学会常委和委员、各医疗卫生单位医学伦理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从事医学伦理学建设和研究工作的人员近100名代表汇聚一堂,相互交流学习。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代表武汉大学致开幕辞,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院长陈晓阳、北京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会分会主任委员高金声分别发言。

    上午,在北京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会分会副主任委员李燕申的主持下,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国内医学伦理学的各角度问题进行了报告和交流分享。

    湖北省伦理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传中教授为大家作《湖北省伦理委医学伦理专委会工作的回顾与展望》工作交流。王传中向大家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学会开展的活动和学会工作展望等内容,展示了湖北省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果,丰富了会代表们对湖北省伦理委医学伦理专委会的了解,同时展望了未来学会工作和努力的目标。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会分会主任委员马强教授在带来的特邀报告《中国当代医者的伦理视角》中,就当前社会对医者的“非”论,和与“医者”相关的社会热点,引用了生动的真实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更深刻分析了“就诊”和“就医”行为影响因素,总结“医者”的伦理视角。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其柱教授分别对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世界顶尖医院,及国内的顶尖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就医院文化要义、医院精神等内容联系医学伦理学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最后又向大家展示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伦理文化方面的建设和发展。

    经验分享中,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郭莲带来了《伦理导航,精准管理——打造医患和谐的仁济医院日间手术管理体系》,广东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念樵带来了《伦理审查中的常见问题和对策》,北京医学伦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宣武医院党委书记王香平带来了《新形势下北京地区医院伦理委员会建设与临床的规范管理》等三项专题报告。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教授做出了《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中的伦理管理》工作经验介绍。

    最后,湖北省伦理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蒋明做大会总结。引用了武汉“小处方”医生王争艳,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语言处方医生”蔡常春等被媒体报道的真实案例,再次强调医生在与患者的接触过程中,除了借助仪器的诊断,更要注意和病人之间的良好沟通,同时指出要深入思考,如何医疗实践过程中,充分运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和运用我们拥有的人文素养为病患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一至关重要的理念。他还引用了中南医院抗艾滋英雄——桂希恩教授先进典型事例,传达了医务工作者职业的伟大。更举了许多医生护士的点滴例子,描述了在当前医患关系十分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医务工作者又是怎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努力改变社会对医学界的偏见,努力宣传医务工作者对社会的贡献。

    蒋明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医学伦理学的中心是人的生命,我们每一个从事医学教育或医疗工作者都应该尊重生命,而国内医学伦理学的发展还需更注重加深与国外医学伦理学的学习和结合,努力让医学伦理学获得真正的发展空间,让它真正的扎根于我们中国当代的社会现实问题中。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和武汉大学肝胆疾病研究院。中南医院的专家们热情的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发展建设,同时也向代表们简单的操作展示了部分近年来医院引进的一些先进技术,介绍了部分特色领域的专家情况,代表们也积极的和医院的专家们相互交流意见。

    本次会议为全国省际医学伦理学交流研讨会第一次会议,主要致力于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与会各位代表们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方法和思维形式,同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学习,研讨会加强了各省、市医学伦理学会之间的交流协作,进一步推动全国各医院的医学伦理学建设。

    (撰稿:曾越 谢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