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教育改革紧锣密鼓地开展

    来源:本站 日期:2009-06-16点击:

    根据双方医学教育改革合作协议,2009年3.28-4.13日,医学部由周云峰部长带队的第一批教师11人赴美国芝加哥大学(UC)交流学习。在UC的14天时间里,参加了听课、讲座、讨论、临床实现观摩等培训活动,共参与听课43次、讲座15次、讨论18次。涉及了人体结构学、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生理学与组织学、病原生物学、免疫与损伤(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CPPT(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诊断学、药理学、内科学)、医学伦理学等课程。并观摩了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家庭与社区医学的临床实习。

    芝加哥大学医学院进行医学教育改革已有多年。在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方面,根据学科知识的相近性,以临床疾病为导向,进行了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之间的整合;在教学方法方面,缩减理论课讲授学时,增加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学习时间;在学习评价方面,增加形成性评价,并注重评价结果的及时反馈。这些改革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目前,医学部正在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就新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和评价方法展开广泛讨论和调研,以推动我校的医学教育改革尽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