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教育迎来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

    来源:本站 日期:2008-03-14点击:

    医学教育迎来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

    3月11日上午,黄从新副校长向医学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传达了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这次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是建国以来首次由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举办的关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战略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宗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医学教育与卫生需求的结合,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努力建设医学教育强国,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服务。

    黄从新副校长总结这次会议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点:

    1、把医学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医学教育优先发展。

    2、要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医学教育的办学条件,为医学教育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中央本级财政将把医学教育生均拨款定额标准从7100元提高到10000元以上,并继续将修购等专项经费向医学教育倾斜。加大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投入。

    3、 要重视多层次办学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各类医师培训和卫生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医学继续教育,努力形成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分工明确、相互沟通、彼此衔接的医学教育体系。

    4、解决医学实习生进入临床实践的问题,并提供相关法律依据。

    5、明确医学教育发展的两个方向:①实现医学教育现代化,建设医学教育强国。②解决国民病有所医问题,为基层输送大批医技人才。

    6、教育部和卫生部建立了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工作部际协调机制。

    黄从新副校长强调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预示着医学教育迎来了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医学部各级领导和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位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发展目标,制定中远期规划,积极行动,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资源优势,加速发展我校医学教育。

    周云峰部长在传达会上指出,认真学习教育部、卫生部两位部长的讲话,我们要认真思考,找准感觉,抓住机遇,推进医学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