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2007年医学突出贡献奖名单

    来源:本站 日期:2008-01-25点击:

    2007年医学突出贡献奖名单:

    谭锦泉 杨占秋 章晓联 黄从新 江 洪 桂希恩

    周 新 樊明文 边 专 黄泽波 王有为 毕勇毅

    谭锦泉教授,中标863探索导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作为医学结构中心主任,他领导的湖北省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重点实验室被评估为优秀。

    杨占秋教授主持的课题“HFRS的分子流行病学规律及干预研究”中标863目标导向项目,获专项经费299万元,实现了我校医学口863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章晓联教授,珞珈学者,在感染免疫研究、糖基化研究和免疫治疗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她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主讲的“医学免疫学”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黄从新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他主持完成的《心房结构与房性心律失常关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发现了与心房特殊结构相关的房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并提出综合消融术式的治疗理论,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江 洪教授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从事心律失常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介入性心脏病学领域研究20余年,享有“南江北马”的美誉。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就,2007年,心血管内科获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桂希恩教授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并做出杰出贡献,他用大爱、大信、大德重新诠释了“医生”崇高的精神内涵,桂希恩教授被授予中国医生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和中国首届十大医德楷模,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别邀请桂希恩教授,一同前往河南省,看望、慰问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儿童。

    教授主持的课题《线粒体糖尿病基因突变筛查芯片的临床应用研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的《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第三版)》规划教材获卫生部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迄今国内已有40多个院校的医学检验系采用该教材进行教学。

    教授指导叶晓茜博士的学位论文《一个新的遗传性牙龈纤维瘤病基因座的定位和关键区域分析》被评为“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其领导下,口腔基础学科再次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

    樊明文教授率领的口腔内科教学团队在2007年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因其在国际口腔医学界的重要影响以及为推动口腔医学发展所作出的卓著贡献,当选IADR泛亚太地区联盟主席。

    黄泽波博士曾先后在奥斯陆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剑桥大学学习和工作,于2006年回国。2007年获863探索类课题1项,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1项。

    王有为教授主持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另落实主持1项国家“十一五”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 2007年,共发表SCI论文2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湖北省“十五”重大攻关项目“湖北省地道药材GAP研究及示范基地建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

    毕勇毅教授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唐定国教授合作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海外青年合作的研究基金项目《造血干细胞永生化恶性转化与苯中毒白血病机理研究》获得资助,是生命科学部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仅获的两项之一,是2007年武汉大学获得的该类唯一资助,也是医学部在杰青项目上的首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