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桂希恩获白求恩奖章

    来源:本站 日期:2008-01-09点击:

    1月7日,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在会上接受了“白求恩奖章”的颁奖。“白求恩奖章”是全国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于1991年设立,由人事部、卫生部共同颁发,凡获得奖励者,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此次获此殊荣的全国共有六人,桂希恩是我省“白求恩奖章”唯一的获得者。

    荣誉面前绝对推让

    桂希恩是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卫生部艾滋病专家组成员。1999年,桂希恩首次发现河南因为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此后就一心扑在艾滋病防治上,足迹踏遍全国各地。2004年2月,桂希恩荣获艾滋病预防的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2007年12月,桂希恩获首届全国十大医德楷模称号。

    中南医院院长周云峰介绍,荣誉面前,桂教授非常低调,许多奖项他都不愿去领,包括“全国十大医德楷模”的奖杯,还是省总工会领导在北京开会时,帮忙带了回来。

    1月7日晚7时许,当桂希恩教授独自走出机场时,机场出口处响起热烈的掌声,这让桂教授十分意外。周院长笑着说:“我们这么多人来迎接,没敢告诉他!否则他是不会从这里出来的。”

    果然,面对记者的提问,桂教授只说了“惭愧、惭愧”四个字,就匆匆上车离开了机场。

    评教授自愿推迟十年

    周云峰院长介绍,桂希恩的谦虚不是在他有了成就时才表现出来的。1990年,桂希恩已够评教授资格,但是,当医院职称申报评审活动开展时,他没有申报,医院领导专门找到桂希恩,要求他填表,但他却谦虚地说:“我的专业水平还不够!”此后,他评教授的事推迟了十年之久。“他的专业水平不够,那医院谁的水平又够呢?他总是把这难得的机会让给别人!”周云峰动情地说。

    据了解,桂希恩每次获奖时总是处于“被动”,一周前,卫生部领导专程打来电话,希望桂希恩填报材料评选“白求恩奖章”奖项,但桂希恩却不愿填表,无奈,医院院长多次上门做工作,才匆匆将材料上报卫生部。1月7日,卫生部通知桂教授进京领奖,他想推掉,院长周云峰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将来回机票买好,送到了他的面前。

    周院长说:“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无论是因公还是因私,无论用多少钱,每次出差或办其他事,他从不找医院报销,这次,我只得未经他允计,强行先买票啦!医德楷模,他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