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桂希恩获首届全国十大医德楷模称号

    来源:本站 日期:2007-12-26点击:

    在12月25日举行的全国医德标兵表彰大会上,桂希恩等十位医护人员被授予首届全国医德楷模称号。同时揭晓的还有百名全国医德标兵。据悉,全国十大医德楷模将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当选为首届全国十大医德楷模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郎景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玲,大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丁淑贞,北京市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麻风病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李桓英,重庆市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顾顺华,天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首席主任、主任医师李维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蒙医研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特木其勒(蒙古族),青海省湟中县田家寨中心卫生院院长、医师郭发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正敏,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科主任、湖北省艾滋病培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防艾基金会“贝利―马丁奖”获得者桂希恩。

    会上,全国十大医德楷模和医德标兵向全国医务界同行发出倡议:恪守职责,廉洁行医,钻研业务,勇于探索,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贡献一己之力。

    桂希恩教授以防治艾滋病闻名于世。数十次自费赴外省为艾滋病患者诊病、接艾滋病患者到家中同吃同住,他的故事家喻户晓。2004年6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专程登门看望桂教授,近日还邀请他重访河南艾滋病村。

    昨日的表彰大会上,在对桂教授等10名医德楷模的颁奖词中说: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高尚医德已成为时代亮色。桂教授未去北京领奖,对当选之事闻之淡然:“我将和以前一样做自己的事情。”

    据了解,首届全国十大医德楷模、百名医德标兵评选活动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举办,历时近一年。医德楷模和医德标兵经各地层层严格评选、逐级上报,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党组会议或总工会党组会议审批并经当地媒体或网络公示后上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再经评委会评选产生。